close


馬習會為歷史定位?馬英九稱沒想到自己



新頭殼newtalk 2015.11.05 翁嫆琄/台北報導

總統馬英九5日召開記者會,說明「馬習會」的召開始末。談到「歷史定位」,馬英九強調,他期盼促成馬習會不是為了選舉,而是為了下一代的幸福,盼他7年來打造的現狀能夠維持,「我不是為了我自己,是為了長遠的未來」。

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,針對馬習會即將於7日在新加坡召開一事,他指出,兩岸領導人見面應逐步常態化,畢竟雙方往來已密切到有這個需求,若能逐漸常態、制度化是目標,這關是最難的,但也該推動,其他部份即使存在困難,但處理起來也會比較容易。

不過,包含在野黨及民眾都質疑,馬政府的任期剩這麼短,不應有如此大的行動出現,也不適合在此時召開馬習會。但馬英九回應,距離他卸任還有半年多,只要還在他任內,「該做的事我就不能迴避,民眾有意見我很願意溝通,對台灣有利、對下一代有利,我不做就是懈怠,我會勇敢去做,去溝通,得到大家的支持」。

而針對外界將馬習會解讀成為了馬英九追求個人的歷史定位,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批評,馬習會是為了馬的政治評價,並框限了台灣未來。對此,馬英九反駁,能舉行馬習會,對台、中、國際都是值得注意的事,他不是為了下一次的選舉,而是下一代的幸福,盼能讓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邁向第一步,未來不論誰當選,都能在這基礎上進行。

他也強調,他考慮的不是個人,是兩岸關係的未來,希望政府7年打造的現狀能繼續下去,國慶時他曾說過,3名總統候選人都主張要維持現狀,「現狀就是我打造的現狀,就是那5原則,若能做到,我有把握現狀能維持,甚至達到更好的成果。」他更指出,「我不是為了我自己,是為了長遠的未來」。

至於新領導人上任後 ,兩岸互信還能延續嗎?馬英九則回應,明年1月16日後誰當選他還無法預測,他能做的就是在任期內把橋搭好,不論誰當選都能很快上橋渡河,能否維持跟馬政府一樣的現狀,就要看他自己對議題了解的程度,以及採取的措施,「我沒辦法代替他發言」。

馬英九也重申,舉辦馬習會最重要的還是鞏固台海和平,維持兩岸現狀,因此,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是跑不掉的滿若不能顧好,往後發展讓人憂心,「維持現狀說的很容易,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」。

另外,有媒體詢問,蔡英文認為馬習會「傷害台灣民主」,針對這說法,馬英九的臉色一變,甚至嚴辭回應「我一直聽不懂她在講什麼,什麼地方傷害台灣民主,講明確一點,我才好回應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vdv9jx52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